建築物龜裂,先找原因再修補(26版)

謝豐邦  資深土木工程師
 
當你發現你的房子發生龜裂時,不用太過擔心,首先先自行檢查龜裂發生的位置及其大小,確實瞭解情況後再決定如何處理,事實上,一般性的龜裂也沒有那麼可怕。


本文所討論係針對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龜裂為主,其他鋼骨構造、磚造、木造建築物中含有混凝土部分亦可適用。


龜裂發生的原因

混凝土及鋼筋是構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之兩大結構材料。混凝土之所以會發生龜裂,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本身有乾縮、潛變之特性以及受天候、外力等因素所造成。


乾縮及潛變

混凝土係由水泥、水及骨材(石子及細砂)三種材料拌合而成,俗稱三合土。混凝土在進行乾燥硬化時,因水分的蒸發流失會有收縮的現象,稱之混凝土乾縮。當混凝土持續承受一定載重時,混凝土會隨時間持續變形,稱之混凝土潛變。在目前混凝土使用情況下,均無法避免乾縮及潛變的發生,這就是造成混凝土龜裂的最大原因。


天候影響

混凝土遇熱則脹,遇冷則縮,這種體積變化容易產生混凝土之龜裂。台灣又位居亞熱帶,濕度高,容易引起混凝土發生化學或物理變化而龜裂。

另空氣中含有水分、二氧化碳及一些有害物質會侵蝕混凝土表面、造成混凝土劣化,助長混凝土龜裂。


外力因素

外力造成的龜裂是指施工中載重及完工後建築物使用不當、或受風力、地震、基礎不均勻沉陷等外在因素所引起的。這些龜裂容易損及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尤其以地震為甚。


龜裂對建築物的影響

龜裂可分為非結構性與結構性兩種,非結構性龜裂發生在非結構體上,結構性龜裂則發生在結構體上。

非結構性的龜裂發生在磚牆、小於15公分厚混凝土牆、結構體表面粉刷層等上,最常見發生位置是在粉刷面、門窗開口角隅及樑、磚牆接觸面上。上述牆及粉刷層並非結構體,不致影響結構安全。

至於結構性龜裂則會發生在樑、柱、樓版、剪力牆等結構體上,若發生在結構體龜裂寬度(非其表面之粉刷層龜裂寬度)超過0.3公厘(如果沒儀器可量,可用自動鉛筆0.5公厘筆蕊比測)而未及時處理改善將會發生結構強度的降低,使用年限縮短,甚至崩塌。

何以以龜裂寬度超過0.3公厘為一分界點?是因為超過此一寬度容易讓大氣中水分、濕氣及有害物質滲入混凝土內,促成混凝土內鋼筋銹蝕,銹蝕鋼筋的體積會增大,撐破四周混凝土,擴大原有龜裂規模,更加速鋼筋銹蝕,如此惡性循環,終致鋼筋與混凝土脫離,混凝土剝落,鋼筋面積減小而危及結構安全,不可不慎。


龜裂的修補方式

非結構體性的龜裂

一般只要重新批土粉刷恢復美觀,自己覺得舒服就好了。非結構體性龜裂之修補方式,就如同一個人得了小感冒,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即可自行治癒,不用再看醫生。


結構體性的龜裂

龜裂發生在結構體上,除應先排除龜裂發生原因(如不當使用等)外,可依龜裂之寬度、長度、深度之損害程度及結構體之重要性分別依需要以注入、封鋼鈑、擴大斷面等補強方式處理。上述乃一般性之處理原則,如果龜裂之寬度超過0.3公厘(在含鹽分較高之沿海地區為0.2公厘),可能會引起結構安全問題時,宜請專業技師以專業知識處理較妥。

About the author

Admin
Donec non enim in turpis pulvinar facilisis. Ut felis. Praesent dapibus, neque id cursus faucibus. Aenean fermentum, eget tincidunt.

0 意見:

10TB traffic

MultCloud(https://www.multcloud.com/), a FREE and easy-to-use web app, supports for Managing Files and Transferring Files across Cloud Drives. Free provide 10TB traffic for data transmission.
Template by Clairvo Yance
Copyright © 2012 矽寶矽酸質防水材 and Blogger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