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塗料

polymer coatings 高分子塗料polymer eoatings以聚合物為主要成膜物質的塗敷材料。最早用天然高分子材料,如松香、蟲膠、生漆、天然瀝青、橡膠乳液等作塗料。後來大量使用合成樹脂。中國在公元前17世紀已能使用天然成膜物質火漆作為塗料。1915年上海開林顏料油漆廠開始塗料生產。1991年總產量為80萬噸,居世界第5位。70年代以來,各國對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及能源開發利用等,制訂了各種政策和法規。

為適用這種狀態,一些省資源、省能源、低污染、高效能的新塗料,如高固體塗料、水基型塗料、粉末塗料、光固化塗料、電沉積塗料.都將得到發展。另一方面,塗料從通用型轉變為專用型和功能型,各塗料生產廠也將隨著本廠產品的專用化而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從而加快塗料工業向縱深發展進程。

組成高分子塗料由成膜物質和添加劑、溶劑或分散介質組成。

聚合物賦予塗料兩種基本物性,即可塗敷在被塗物表面和塗敷後能形成連續而完整併具有一定強度的塗膜。添加劑使塗膜呈現所需色彩和賦予所需性能。如防銹顏料使塗膜具有防鏽蝕能力。各種有機溶劑和分散介質的作用是調整塗料的粘度、揮發速度,以適應塗裝作業的要求。種類中國根據主要成膜物質中所含樹脂來分類(見表)。若主要成膜物質由兩種以上的樹脂組成,則按起主導作用的一種樹脂而定。

成膜物質油脂天然樹脂酚醛樹脂瀝青醇酸樹脂氨基樹脂成膜物質分類和代號成膜物質代號QMGX Bz硝基纖維素纖維酷纖維醚過氯乙烯乙烯基類樹脂丙烯酸樹脂聚酷樹脂成膜物質代號環氧樹脂H聚氨酷S元素有機聚合物W橡膠類J其他聚合物E輔助材料解一。

TF。C、如按用途劃分,高分子塗料有以下3類:

①工業塗料。專供工廠塗裝產品用的塗料,如汽車塗料、航空塗料、罐頭食品內外壁塗料、皮革塗料等。

②建築和民用塗料。主要用於室內外裝飾。在總塗料消費中所佔比例較大。近年來,水基塗料發展很快。

③功能性塗料。包括電磁波功能塗料,如發光塗料、紅外線輻射塗料、珠光塗料、定向反光塗料、偽裝迷彩塗料;熱功能塗料,又如防火阻燃塗料、耐高溫塗料、示溫塗料、熱控塗料等;機械物理功能塗料,如防結霜塗料、防冰雪塗料、防玻璃飛濺塗料、防滑塗料、潤滑塗料、阻尼塗料等;還有防輻射功能、防生物功能等塗料。

About the author

Admin
Donec non enim in turpis pulvinar facilisis. Ut felis. Praesent dapibus, neque id cursus faucibus. Aenean fermentum, eget tincidunt.

0 意見:

10TB traffic

MultCloud(https://www.multcloud.com/), a FREE and easy-to-use web app, supports for Managing Files and Transferring Files across Cloud Drives. Free provide 10TB traffic for data transmission.
Template by Clairvo Yance
Copyright © 2012 矽寶矽酸質防水材 and Blogger Themes.